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日記】淘汰掉妳了!

Sep 5th 2007, 23:31
我哪裡得罪妳了?哪裡讓妳感到不舒服了?這是我一直都很想知道的事情,因為我一直以為我做了什麼事情讓妳變成這樣。但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以及對妳的觀察,我得到答案了。
  然而,妳已從我「珍惜的朋友」的名單中刪除。
  對於和妳的友誼,我從非常珍惜、努力維護、調適被妳的忽略,到現在習慣被妳的傷害。夠了!我累了。妳對朋友的好,我不是不知道,我也曾那樣的被妳重視過, 但後來,我看到了問題所在,因為妳的情感,都建立在某種自私的心態上,如果妳還是認為妳是對的,妳是關心人的,妳是善良的,我真得很想大聲告訴妳,請妳看 看妳傷害過幾段友誼。
  我們一直都很習慣的有對方的陪伴,當我知道我們就要變得很親密的好朋友關係時,我曾經很小心的去體貼妳的感受,儘可能的避免發生不愉快的事情,但隨著日子 一天天過,一直到妳更好的朋友從台灣回來後就開始發生改變。我搞不懂,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看開了,妳只不過是一個會在某個時段替換掉最關心妳的朋 友的人而已。從在台灣開始,妳不也這樣的在循環著傷害這些人嗎?想不到我也會是受傷名單中的一員。還好,我不想她/他們那麼笨的會愛上妳這個人。
  妳不是一個不體貼的人,但當好多個夜晚,妳明知道我一個人沒有交通工 具,要解決晚餐必須要走出去,而妳卻當做沒有一回事的自己去找晚餐,或者跟朋友去吃晚餐,拋下我一個人在家餓肚子。妳不是一個不體貼的人,至少以前你都不 是這樣的,也許是我太看好妳了,覺得妳也有這樣的慈悲心,但當這樣的狀況一再的發生的時候,我可以推翻了「妳不是一個不體貼的人」的印象,也可以摧毀我對 妳投注的友誼。
  既然如此,那我就來想一下讓我不喜歡的妳,是什麼樣子的;而當我珍惜你這個朋友,對我又有什麼好處?我想一下,嗯!沒什麼好處,除了多一個朋友之外。那既然沒什麼好處,那我幹嘛還在別人傷害我的時候不會保護自己,幹嘛還要每個晚上被她傷害的一個人躲在房間傷心?
  妳跟很多人都有曖昧的關係,不管男生、還是女生,妳都有辦法。甚至連已婚的男人,都在對妳暗示,妳說妳不喜歡,卻也常常回覆這些人的訊息,電話講個不停。 妳說妳不喜歡他了,一個我們共同熟悉的人,妳的前男友,雖然我知道他很想挽回,但妳最近的樣子只讓我覺得妳之前跟我說的都是虛偽的,最近又偷偷的在跟他約 會。今天下班後累的我連晚餐都沒吃就睡覺,餓得半死妳出門也都不會再問問這個沒有交通工具的朋友是否需要幫忙外帶,妳就溜出門了。還好起床後朋友傳簡訊來 找我喝茶,跟朋友出去附近喝喝茶想說逃離一下,坐在檔口吹吹風也好。卻也在某個角落發現了妳的影子,旁邊的人還真眼熟,真不巧,妳們偷偷約會又被我撞見 了。
  看來,妳們也該是時候復合了,太合拍了不是嗎?祝福你們!我的朋友。喔!錯了,我的心裡也已經不再有這兩個人的名字。
  看著妳跟同事們相處的情形,跟朋友們相處的情形,我今天開始感慨起來,感慨我之前受了妳的影響,而對別人產生偏見,這是我感到後悔的事情,因為當初我跟妳 也在傷害著另一個女孩,那時候我們也是那樣的丟下她一個人在家讓她自己煮泡麵。當時我真的以為她很難相處,但今天我都知道我錯了。我真的很不該,畢竟我自 己之前對於這個朋友都還算不錯,卻在妳的加油添醋下也對她產生了偏見,因為當時我在乎妳這個朋友,所以妳的感受就是我的感受,妳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現 在,我彷彿看到了同樣的狀況,只是這一次的故事,輪到我當主角了。
  我一直在想,是我也變成那副德性嗎?但從別的朋友口中,我得到了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同時也得到很多人的關心,當我還在質疑自己帶人處世的態度時,我得到了答案,因為其他跟我相處過的朋友,都還很喜歡我。
  今天看了一篇短文,是愛因斯坦的小故事,文章主題叫做「以己爲鏡的愛因斯坦」。看了之後我想想我自己,也想了想妳。
 
愛因斯坦小時候十分貪玩。母親再三告誡他:“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愛因斯坦總是不以爲然地回答說:“你瞧瞧我的夥伴們,他們不都和我一樣嗎?”
有一天,父親給愛因斯坦講了一件有趣的事情。

父親說:“昨天,我和鄰居傑克 大叔去清掃南邊工廠的一個大煙囪。那煙囪只有踩著煙囪內的鋼筋踏梯才能上去。你傑克大叔在前面,我在後面。我們抓著扶手,一階 一階地終於爬上去了。下來時,你傑克大叔依舊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鑽出煙囪,我看見你傑克大叔的模樣,心想我肯定和他一樣,臉髒得像個小丑,於是我就到 附近的小河裏去洗了又洗。而你傑克大叔呢,他看見我鑽出煙囪時乾乾淨淨的,就以爲他也和我一樣乾淨呢,於是就只草草洗了洗手就大模大樣上街了。結果,街上 的人都笑痛了肚子,還以爲你傑克大叔是個瘋子呢。”

父親鄭重地對愛因斯坦說:“其實,別人誰也不能做你的鏡子,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鏡子。拿別人做鏡子,白癡或許會把自己照成天才的。”
愛因斯坦聽了,頓時滿臉愧色,從此離開了那群頑皮的孩子們。他時時用自己做鏡子來審視和映照自己,終於映照出了他生命的熠熠光輝。
後記:我多想能夠用像MSNSKYPE等等之類的軟體,遇到不喜歡的人,只要滑鼠一按,就可以把她封鎖,從此不相往來。

 但我卻還要朝夕跟她相處。

1 則留言:

TS 提到...

I like the little story that you had stated before end of the article...very edu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