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回顧】如果有一天..我再也走不動了....

Jun 27th 2006, 22:57
 今天早上10點,跟隨佳琪老師到台中市某一家安養中心去訪視,因為7月份我要幫忙老師完成研究收案的作業,於是今天老師就先帶我和Amber去看看環境,並且了解一下收案該注意的事情和技巧。

 不知道是藥效的關係,還是昨晚太熱睡不好,還是我懶惰的基因在搞鬼,精神一直無法集中,真是討厭這種感覺,但是來到了安養中心,看到了同樣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同樣居住在台灣台中,卻過著另一個世界的人們,特別是,老人們,心中泛起了陣陣的感觸。是憐憫嗎?不是。是悲哀嗎?也好像不是。用百感交集來形容好像也都還不夠,我想當下我的大腦應該有接收到一萬以上的感覺和感觸。
 
 看著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們,有的喃喃自語,有的發呆,有的坐著打盹,有的甚至打起架來(這是突發狀況)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是會像李遠哲那樣的精力充沛、老當益壯呢?還是會遭兒女遺棄在安養院?還是會變成拾荒老人?如果有一天我走不動了,會是誰在我的身邊呢?

 每當看到老人,都會想起我最愛的阿嬷。下雨天喝咖啡會想起阿嬷、看到擺路邊攤的老婆婆也會想起阿嬷、今天看到臥床的老人......我,又想念阿嬷了!

 今天看到一個老婆婆,自己偷偷的跑去按電梯,打算跑到1樓去拿他的東西,結果被工作人員發現,就集體衝上去制止她。老婆婆當然掙扎,堅持要到樓下去,就算工作人員告訴老婆婆他的東西她們已經幫她拿上來了,老婆婆還是堅持他的東西還在樓下。後來工作人員也只好帶他下去。過一陣子看到阿嬷手裡拿著一顆小球,開開心心的搭電梯回到樓層。呵呵!老人其實很可愛的!他們雖然有頑固的一面,但是把他們當作小朋友就好啦!

 這件事情又讓我想起了阿嬷。阿嬷不是失智症病人,但是到她生病末期,神智也開始不清了。有一天晚上,她告訴我們她要回家,但當時她正躺在家裡啊!就算我們再怎麼努力的告訴她現在在家,她還是不肯相信,然後露出很不安的神情。後來我們拿她沒輒,也只好跑到隔壁去叫伯父來配合演出。(因為之前阿嬷去醫院的時候是伯父開車載她的)我們拿了張椅子放在阿嬷床邊,然後伯父就坐在椅子上,告訴阿嬷說:"媽,我載妳回家囉!我開車囉!"然後就做出手握方向盤的動作。最後再告訴她:"嗯!我們到家了!"

 於是阿嬷點點頭,很安心的入眠了。

 另外一件事情,每次想起我都覺得很難過的,就是我記得那一天,我全國高中統考的成績放榜了,而我考到了5科A,學校老師叫我交出大頭照,因為成績優良的學生會上報!我都快樂昏了。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跑去阿嬤的床邊告訴她我考到好成績了,要上報紙了,要去台灣唸書了。我問阿嬷妳開心嗎?有沒有覺得很光榮啊?結果阿嬷點點頭說:"開心啊!"我就再追問她:"為什麼那麼開心啊?"結果阿嬷告訴我說:"因為Ai Li(我二姐)考上了檳城的大學啊!我現在在海邊吹海風。"我聽了這句話,眼淚就掉了下來。我不是因為阿嬷不知道我考到好成績而難過,而是因為當時我還覺得阿嬷會好起來的,她之前都很健康的,但是當她這麼一跟我說,就覺得阿嬷快要離開我了,要離開這個世界了。

 阿嬷在1999年12月24日晚上10點10分往生。

 已經快7年了!!真難以置信。每次想起,都還彷彿是發生在昨天,歷歷在目。

 唉,太久沒有寫文章了,所以現在寫了一大段都覺得無法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真糟糕!
 下星期就會開始去收案了,到時候又會看到很多狀況了。希望藉著這次的機會,可以讓我有所體驗,有成長,如果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我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不用太偉大,能夠讓他們開開心心,舒舒服服的我就很高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