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回顧】這只是個態度的問題

Aug 16th 2005, 00:05
每次只要是第一天上班,或者是隔天要出門之類的,前一天晚上一定會夢到自己遲到,因為我是個缺乏安全感的人。不過這次,好像一覺到天亮呢!

7月份的時候就已經應徵了這份工作,只是因為主任說他要出國,所以等他回國再上班。於是,今天就是我上班的第一天。

還好!我準時到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工的經驗多了,這一次上班,其實是在自己很熟悉的環境裡,所以就顯得老神在在的樣子。

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覺得,工作是為了生活可以好一點,而工作卻又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那要怎樣讓生活好一點,那就是快樂的工作。總覺得很多人,明明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卻還是做得很不快樂,而工作明明很簡單,可是他卻失去了他該有的熱誠。做任何事情都一樣的,只要喜歡那件事情,就算再困難,也樂在其中的,不是嗎?

今天這個場面,是我打工以來第一次看到下屬被批評的不留任何餘地。

才剛開始上班一個小時,主任就對著今天要離職的另一位職員要求他把該有的東西都交接好,其中一個,就是我負責的系上設備財產清單。結果當主任一問那個小姐,他竟然什麼都不知道,還說這些事情不是他管的!他算是系上的技士,據我的了解,我們學校的技士幾乎每一個的能力都很強,以我們系上來說,就有一個呂姊,她一個人就可以掌握我們全系的所有資訊,包括我們實習的時候,都是他幫我們完成申請的。

"你看你這是什麼態度!還說我給你的薪水不夠多,你想想看你值得這個薪水嗎?什麼都不知道!學校怎麼會聘請工作態度那麼差的人啊!"突然這麼一句話,我全身被點了穴,動也不敢動,因為這一幕就在我的面前上映著。

後來,這個小姐也若無其事的走了出去,一直到後來隔了很久都還沒找到人。另外,代替這個小姐的位子的新進人員都還不見蹤影。於是主任就一直找人打電話去給她問她為什麼第一天上班就遲到。結果一個說他沒被通知到,一個說她有留言給她。總之到後來,找了老半天才找到新小姐過來交接。

後來,這個小姐走了,在他離職的這一天,我只不過才上班了幾個小時,就聽到大家對她的評價,就像是股票慘跌般毫無價值可言。我覺得一個人在上班的時候跟大家相處得好不好,以及工作態度好不好,在離職的這一天,自己是最清楚的了。如果只有一個人對你挑剔,或許是那個人有毛病,可是當大家都在對著你的背影搖頭時,就真的該好好的檢討,因為態度會影響人一輩子的。如果不好好的檢討,改過自己的工作態度,就算去到了再好的新環境,有一天你也會覺得那是個爛環境,因為你把它給砸爛了卻不自知。

在確認了我的工作之後,我就去忙我的事情了,因為對於新環境,我總希望能夠趕快上軌道,因為這邊的行政作業似乎都很鬆散,所以很多資料沒有完整的建檔。連最重要的儀器設備財產清單都沒有,於是主任請了一個老師帶我去醫學系辦公室了解我的工作內容,也去跟他們要了一份財產清單。

接下來,我就都在護理系的臨床實習病房裡面盤點我負責的器材。

我是Clinical Skills & Communication的負責人,所以以後他們這些課程的事情都跟我有關。

於是我開始一個一個櫃子打開來盤點。

"媽呀!"嚇死我了!打開櫃子,裡面躺著一具具的假人安妮。差點嚇得屁滾尿流,尤其在這充滿靈異氣氛的時節。於是,我就開始在這個刺激的環境中,骷髗人陪著我,假手臂一支支拿起來看編號,我還真怕他們突然掐著我的脖子,或者突然來跟我擺個hip hop的手勢,其實我最怕的,是眼角瞄到的病床。所以這個時候就要來個心裡以飆車的速度默唸阿隬陀佛。

說到這裡,倒覺得很奇怪,這只不過是ㄧ個普通病房,而且是模擬病房,為什麼會讓我覺得恐懼呢?為什麼醫院讓人的感覺,就是那麼的詭異?

我百思不解。

臨床實習病房裡面的設備很齊全,跟一個病房一模一樣,10張病床,旁邊還有家屬的椅子,護理站,換藥車,輪椅……而我,以後就是這個教室的負責人。

這是我的新工作。

我有信心我能夠勝任,只希望這份工作能夠帶給我肯定,以及更多的學習機會。不要再告訴我,我不能繼續工作,什麼勞基法,什麼工讀法之類的,都給我滾到邊邊,我就是要這個工作!不要再逼我辭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