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回顧】拾荒的妳

Dec 1st 2006, 02:27

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的我,儘管怎麼努力都無法闔眼超過1分鐘。

已經凌晨時分,窗外不斷的對我吐著寒意。

睡不著。睡不著,我睡不著。

都怪自己愛喝咖啡。尤其在這冷冷的天氣,就是會不經意的跑去泡咖啡,像是一種迎接寒冷的儀式,這儀式的創始者是我阿嬤。

  寒假的時候帶回來的咖啡豆,到現在都還好好的躺在我的櫃子裡。帶了2包過來,卻因為身邊的人都不習慣這樣的咖啡,所以原本打算送出去的這一包,我把它留下來了。還好我留了下來,不然我又會看到一包已經受潮了但又不會被人珍惜的咖啡,最後落得躺垃圾桶的下場。

  躺在我的櫃子已經躺了大半年的那一包也在今天我因為要把三層櫃賣出去,只好把它清出來,也因為要離開了,再不喝要丟掉會很浪費,於是就去泡來喝了。

  後來我才知道,這一切動作的連貫性,是那麼的有趣。要不是賣家具、要不是整理房間、要不是泡咖啡、要不是一口氣泡了一壺,我就不會失眠了。今晚,還好我失眠了。

  躺在床上,黑暗的四周只會引起我的恐懼,並沒有對我的入眠有什麼幫助,沒辦法,最近太常做惡夢了,腦袋瓜不時都會有奇怪的恐怖畫面出現。

  躺在床上胡思亂想的我,被樓下那熟悉的聲音奪走了我的思緒。是什麼聲音?每天的夜裡,若我還捨不得睡覺的話,就會聽到這些瓶瓶罐罐敲出來的交響曲。是什麼一首曲子?是一首讓人心疼的曲子。

   在黑夜裡,大部分人都已經入睡了,就算平常習慣晚睡的人,我也相信都已經睡了,因為已是凌晨三點。然而,這樣寒冷的黑夜裡,也許也有跟我一樣失眠的人。 但有多少人知道,在這樣的寒夜,卻還有人還在為醐口忙碌著。看著樓下那身影,我很想去幫她,但我也怕這樣會引起她自尊心受創。

  環顧房間四周,我做了個決定。

  提了今天整理房間清出來要丟到資源回收筒的東西,披上一件保暖外套,躡手躡腳的出了門,到樓下去。

  『阿桑妳好,這個給妳。』為了不想讓阿桑發現我是特地拿下來給她的,我同時也帶了2小包一般垃圾下去丟。站在垃圾桶旁一面和這一個半夜出沒的拾荒老人聊天。看他微縮的身影,還好他披了一件比我還保暖的衣服,不然我想我可能會連外套都脫下來給她了。阿桑那瘦瘦乾乾的臉對我露出了微笑,連續和我說了兩聲謝謝。

  『這是要給狗狗們吃的。』阿桑對我解釋了她在做的事情。我看到她,從垃圾堆裡翻出了一些人們吃剩的食物,倒在一起,打包起來。『你有養狗狗喔?』我問她。『有啊!』阿桑說道。

  阿桑自己都那麼辛苦了,卻還願意發揮愛心去收養流浪狗,反觀我們呢?我很心疼,想和她多聊聊,但卻感覺到我的存在彷彿會對她造成妨礙,寒喧了兩句,我就回到溫暖的房間。

  站在窗前觀察阿桑,心很疼。這個社會還有很多很多辛苦的人們。黑夜裡當你睡的酣甜,你可曾知道在那一刻你家樓下有一個推著車子不斷翻著惡臭垃圾桶只為尋找那麼一些些可以讓她換錢的東西?

  給了阿桑那一袋東西,我不知道可以幫助她多少,但我的心至少也好過了一些。下一次,再清理出任何可以回收的東西的那一天,一定又是我失眠的那天了。那一天的失眠,是為了等待阿桑的出現。但,我很希望,她可以不用再那麼辛苦,真的真的很希望。

  從這一夜開始,我再也不會在夜裡覺得寂寞了。我還能夠在溫暖的房間,窩在溫暖的棉被裡看電視、聽音樂,那是多麼的幸福了。

  寫到這裡,已經凌晨2點零3分了,我依稀又聽到了那交響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