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回顧】別跟了,自己走吧!

這一趟回馬,我去了兩次大書局.第一次在檳城,第二次,就是今天,在太平.

回來這邊逛書局,其實我是帶著期待的心的.期待可以找到更多屬於本地的作品,本地的資訊.然而,卻讓我失望了.不僅僅是因為找不到我想要的資訊,看到那一點都不像是"優待"的書籍,我幾乎快當場昏倒在那兒.

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從台灣進來的書籍,雜誌,更誇張的是,我竟然還看到有"好樂迪"這種台灣KTV發行的雜誌在書架上.為什麼我們要那麼盲目的跟從呢?看了好多本書,當我有點興趣想要放到我的個人藏書的時候,翻一翻後面,天阿!竟然是那麼的貴!還被我發現很多醫療方面的,健康飲食方面的從書,竟然可以賣到四,五十元.在我們馬來西亞這個消費水平比台灣還要低的國度裡,真正能夠有能力買這些書的人,又有多少呢?

當然,畢竟是進口書籍,我也不能要求的太過分,但是台幣才兩百多元的東西竟然賣到多一倍的價格,那也有點誇張了.

真的很感嘆!大馬人其實並不是不愛讀書,並不是不想泡在書香氣息中,只是這個社會似乎沒有人關懷到這一點.而大馬人想要出書的管道似乎也不多.在大馬,出一本書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然而這個現象,在台灣,只要你想寫,是要你的書名夠賣相,基本上要出書並不難.政治人物來出書;藝人現在除了寫真集,也可以寫寫東西,拍一拍照來出書;工商界的人出書的更不少;現在台灣網路發達,只要你的文章在網路上不斷流傳,出書就像我們小時候交作文一樣簡單.然而,我們呢?

書架上陳列的,不外乎這些台灣人的作品,好不容易,讓我在書架上找到了大馬人的作品,卻是那麼少得可憐,更是被放到眼角幾乎不會瞄到的角落,這有多悲哀阿!

因本科唸營養的緣故,我也特別注意了飲食保健之類的叢書.不看還好,這一看,就觸發了我寫這篇文章的衝動.我們的人民得到這些關於飲食的資訊,最普遍的,並不是報章雜誌,網站書籍.而是隔壁鄰居A太太,或者菜市場B先生口中所傳說的所謂私家秘方.到底這些秘方對我們身體真正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卻沒有人,沒有管道可以告訴他們這方面的訊息.

我想,身為一個馬來西亞國民,不管到了那一個國度,看到任何的東西,事物都會拿來跟自己的國家作比較,這一趟回來,卻讓我發現馬來西亞華人的生活,飲食,資訊,潮流,甚至電視節目都緊跟著台灣的腳步,像極了害怕跟丟了的小孩,永遠都模仿著大人的模樣.而我個人覺得,我熱愛馬來西亞,熱愛我的國家,在國外我可以跟別人說我的國家多麼的美好,因為他有他自己的特色.多向他人學習的精神是不錯的,但是也不能夠照單全收阿!

別跟了,自己好好地走吧!

勇敢點!學習別人的優點,堅持我們原有的特色,相信我們會做得比他們更好的!

眼看著華人農曆新年就這樣溜過去了,再過幾天我就要起飛,往台灣,回到我原來的崗位上繼續努力.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能夠帶著榮耀與成就,會來造福我們的人群.無論如何,我會努力,不管將來成功與否,至少,我會盡力!


小藍海豚
太平
200402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