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回顧】930702來到了第二天

來到了第二天。

今天,第一次自己從住的宿舍騎車到醫院,雖然說昨天下班的時候已經把車子騎回來了,但是還是會擔心自己迷路。颱風天,細雨濛濛。這樣走在鄉間,感覺真的好棒!在這裡,周圍都是稻田,所以每天起床看看外面的風景,就覺得很開心,美好的一天的感覺。

今 天是團膳營養師帶我們,我們叫她周營養師。今天開始,我們要跟著團膳營養師。而我抽籤抽到自己一個人一組,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好衰喔!但是我到不是這麼認 為的。我告訴自己,既然我是一個人的,那就要自己想辦法來得到更多知識。所以,第一週我是跟著主廚阿姨。可能是因為有打過工,變得比較不會害羞。站在阿姨 的旁邊看她炒菜,一面跟她聊天,介紹我自己。剛開始當然是先關心阿姨喔,這樣阿姨以後才會多多照顧我,呵呵。我就問阿姨說手會不會酸阿,辛苦了之類的話。 阿姨聽了也很開心。其實也不是套關係,而是真的覺得廚房師傅們,還有營養師都很辛苦,一個人要包辦很多事情,很少閒下來的時間。

接 下來就在旁邊看師傅們打菜。把病人的餐都用好,一個個便當分配好。趕在11點半以前送到病房。而我們也跟著去送餐。看到師傅們都是用跑的。而那個餐車還不 小,也不輕,真的覺得他們好辛苦。到了病房,我們三個就輪流跟著師傅的指示送到病房。送到糖尿病人的餐點要告訴他們水果要3點以後才可以吃,不然一下子吃 太多血糖會一下子上升。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老伯伯,糖尿病患者。當我送到他面前時,他正睡的很沉,本來想說不要把他吵醒,但是後來看到他桌上 的藥,想說這樣不行,他有吃藥如果沒有定時吃飯,會造成血糖過低的。於是就只好拍拍他把他叫起來吃飯。那時候讓我覺得心疼,因為,老伯伯只有自己一個人。 希望只是因為他的家人剛好有事情在忙,不然如果真的是一個人沒有人照顧,那會很可憐的。:(

送餐完畢,就回到廚房去,幫忙剝蛋殼,這是我最喜歡作的事情,而且動作很快,一下子就被我們剝完了,就到餐廳去休息和找我們之前被營養師考倒的答案。

又是個下雨的午餐時間,我和另外兩個實習生只好冒著雨跑到附近一家蒸餃店去享用午餐。颱風天的關係,最近這幾天都一直在淋雨。淋雨到還好,這次的敏督利颱風對台灣中南部造成了不小的災害。

中 午回到了醫院,就趴在桌上睡著了,實在是太累了,最近都那麼早起床。交代了其他人說1點半叫我起來,他們說好,結果卻沒有人把我叫起來,就一直趴到2點。 然後周營養師開始帶我們做驗收食材。看到一箱箱的魚肉,都切的好整齊,看起來就很乾淨很新鮮,好好吃的感覺。再來就是豬肉,雞腿,大家都長一樣的。抽樣檢 查中每一塊的重量都差不多,這就是機器的厲害!

驗 收完畢,我們就一起討論報告。營養師要我們設計一份訂餐滿意度調查表,準備星期一要到護理之家去做調查。我們這幾個實習生其實感覺都還不錯,大家慢慢熟絡 了起來。大家互相聊天之中可以互相交流,看看別人的學校教學是怎樣的,自己學校是怎樣的,其實還蠻好玩的。不過覺得最不公平的地方,就是為什麼中山和北醫 的他們的實習費是校方補助的,而我們和嘉藥的卻自掏腰包,真是討厭!

我 們5個實習生裡面,3個是宜蘭人,1個是台北人,叫做羅心妤,跟我一樣在這邊租房子,而她竟然跟我同一天生日,不過比我小一歲,她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而 她另一個同學,黃佳怡,也是一樣金牛寶寶,目前跟他們兩個比較熟,因為我們都會在msn上聊天,然後這幾天說的去吃飯阿,逛友愛百貨阿,就是跟他們兩個。 來自北醫的高詩惠,天蠍座,可是我覺得它應該有個性是偏向處女座的,因為,她很會碎碎唸,而且她都很容易擔心,屬於緊張派的。再來,方俊升,是這裡唯一的 男生。剛開始覺得他有點避暑,但是現在比較熟了,就覺得他還蠻好玩的,很愛問我很多關於馬來西亞的問題,但是常常被大家笑他的問題很奇怪。對了,他跟我一 樣在台中,他唸中山的。最讓我們難以致信的是,他竟然是一個不碰電腦的男生!或許他覺得大家這樣說是在取笑他,但是我真的覺得他不簡單。他說他自己過的很 踏實,不像其他人每天都在打電動。這個我是還蠻讚許的,但是好歹也要懂一點電腦,不然這樣以後找工作也很吃虧。也只有他一個人是沒有電腦的,所以他的報告 都用手寫,而且都不想帶回家寫,呵呵!

我想,接下來我們一定會越來越熟,或許有一天我們5個都成為了好朋友也不一定。但不管如何,我會珍惜我在宜蘭的這兩個月。本來不太想來實習,但是現在卻覺得,還好我有來。這邊真的很棒!我喜歡這樣快樂輕鬆卻又可以學到東西的環境。

實習,並沒有之前想像的那麼可怕的!

今日作業:護理之家訂餐滿意度調查問卷設計

今日學到的東西:

洗腎病人體重增加不可以超過0.5kg/

洗腎病人水分攝取 : 血液透析 à total urine + 500~700c.c

腹膜透析 àtotal urine + 1000~1500c.c.

BUN: 7~22mg/dL

Creatinine: 0.7~1.6mg/dL

Ccr: 97~140c.c./分鐘/1.73m2 (male)

85~125c.c./分鐘/1.73m2 (female)

胛心肉 : 豬肉的肩胛部分,常用來作紅燒,烤,叉燒,炒,紅糟

     (似三層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