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回顧】文筆

Jul 16th 2005, 12:36

文筆這東西,需要靠努力嗎?還是天份?還是......

我想,文筆應該可以訓練的。但對我來說,文筆是什麼,我不懂,更不會。

我跟人家說,我的文章都沒什麼文筆好言的。因為我都真的是亂寫的。

而我的文章,通常都不會被我看太多次。因為我懶的作訂正以及修正。

之前想過要認真寫,然後要校稿,可是在校稿的時候卻又發現了新的心情,於是就開始改,改,改。

結果改到最後,已經不是當初的那一份感覺了。

從小學到中學,一直到現在,我都喜歡寫字的感覺,因為那似乎跟著最內心的自己聊天,所以通常寫出來的文章,都是最直接,最內心,最真實的。因此我不喜歡改文章。

到底,是怎樣才叫做好文章呢?對我來說,我希望讀我的文章的人,可以直接的感受到那種情境那種心情,而不是我一意孤行的想要炫耀我懂得的中國詞彙有多少,會用的成語有多少,結果最後造成讀者在閱讀和感受上的困擾,很難直接感受到我想表達的感覺。

而我喜歡簡單又舒服的文字,毫無修飾。

曾經學著別人在火車上,在公園,在咖啡廳,寫寫文字,努力的想要找出最有內涵的自己,然而,那已經不是我。我喜歡敲著鍵盤的寫作方式,這是用手寫所無法表達的快感。

剛剛看到了二姐的文章,感動的熱淚溫暖了我的臉,也沸騰了我的心。更讓我驚訝的是,二姐說他的文筆只停留在初中階段,而我真不敢相信,二姐可以寫出如此有感覺的文字。當然,不是我小看她了,而是她的天份都被她自己埋沒了,我從來沒有看過二姐寫文章,因為她似乎不寫文章。

文筆,修辭字句用的太多,也不見的可以表達這麼簡單又深厚的感覺。

既然是跟自己對話,那就簡單一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