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回顧】我到了所謂的人間地獄

小藍海豚的實習日記~2004-07-05

休息了2天,今天早上就顯得特別的累,似乎把精神丟在家裡了。今天早上先到廚房去。我跟著主廚,當他的助手也當他的障壁,總是覺得自己擋著主廚師傅的動作。住廚還不錯,跟我聊起來了!他一直跟我推薦童玩節一定要去,很好玩!我發現我們的師傅除了像營養師說的很優秀之外,他們也很可愛。我就這樣站在爐子旁,主廚走到那裡就跟到那裡。幫忙把烤箱的雞腿拿出來撒芝麻,主廚一直擔心我會被燙傷,就一直叫我要小心。

昨天第一次喝病人半流質飲食。就是把菜,雞肉,粥,等食採煮熟後都丟到攪拌機去攪拌。然後就成了一杯濃稠的粥,濃到倒不出來。我們一人分了一點來嚐嚐,天阿!有夠噁心的啦!喝一口我都想吐了,病人可以把那整碗都喝完那真的不簡單。所以,健康是福阿!

接下來,我們要到護理之家去做問卷調查,就是作關於醫院訂餐滿意度的調查,本來還以為我們把問卷設計好讓病人填。想不到,病人連說話都不行了,更何況是填資料!於是我們就分配好一個人負責3個病人,而我多負責一個家屬餐。這真是個大挑戰阿!護理之家的大多數都是需要依賴別人來照顧的老人,或者精神狀況比較不好的人。要真正聽懂他們表達的還真不簡單。首先我訪問到一個病患,這個腦筋比較清楚,還會跟我聊天,只是我都不知道他跟我說的“彰化的小姐”是誰,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實在找我們的周營養師。

第二個我訪問訂家屬餐的那一位,真想不到,要把我多年封塵了的英語出來對談,因為所謂的家屬,是照顧婆婆的菲佣,就這樣支支吾吾的結束了我的訪談。後來遇到的病人,幾乎都意識不太清楚,根本沒辦法進行,可是卻要得到答案。比較不忍心的是看到他們睡的好好的卻要把他叫醒來作答,有些病人還會不小心被我們這些突然來造訪的稀客給嚇到。

第一次直接跟病人接觸,就接觸到這些極需要別人照顧的病人,心情有點沉。早上病人都覺得我們的問卷很煩,吃飯都吃不下了,還要問他們好不好吃,有沒有吃飽,菜色如何。有的就真的很不想理我們,我想他可能心理也覺得不太好受吧。很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多的能力來幫助他們。人老了真的是很可憐,一個阿嬤就一直跟我們聊天,阿嬤很可愛,精通日語,而且他跟我們說他以前是賽跑選手,感慨阿!

早上的問卷總算做完了,卻想不到下午還要再去護理之家作營養評估。這次的任務更是天大的挑戰了。除了要問阿公阿嬤每天喝幾杯水,還要去測量他們的臂中圍和小腿圍,還有膝長度。這更加讓我深深感受到阿公阿嬤的可憐。第一個我去評估的阿嬤,有帕金森症,但是他會自己拿著面紙擦拭口水,就是沒辦法跟我說話。剛開始,我叫了好幾聲“婆婆”,結果他不理我。

“阿嬤!”“阿嬤你有聽到我說話嗎?”阿嬤終於肯向我點頭。我好開心也有點鼻酸,想起自己已經很多年都沒有開口叫阿嬤這兩個字,突然思念阿嬤的感覺湧上來。阿嬤在1999年的平安夜離開,所以現在每年的平安夜,我都會有點難過。阿嬤最疼我了,大家都說我是她的心肝寶貝,所以在阿嬤生病的時候,我負起了照顧她的責任。那時候我才高三,正要準備最重要的全國統一考試,而我卻每天下課都在醫院渡過,甚至晚上也睡在阿嬤病床旁邊的椅子上。

阿嬤已經離開那麼久,到現在偶爾我還是很想她。不過我相信在天國的她一定很快樂看到我們孫子們都那麼爭氣,那麼思念她。

今天在護理之家看到的這些老人家,真的很可憐。不是因為可憐他們沒有辦法走路,沒有辦法說話,而是覺得可憐他們沒有時時刻刻感受到家人的愛,我想他們一定很孤單。很希望自己有能力幫助他們些什麼。而我也跟我自己說,以後當有一天我老去了,神智不清,我寧願安樂死,也不想這樣活著等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