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回顧】給光禹大哥的一封信--哀悼



作者: marnli (不只是小難過了。)
標題: 哀悼
時間: Wed Apr 24 15:27:06 2002

光禹大哥您好!

  之前扥蟲子的福幫我傳真了幾封信給你。過了這麼一段日子的今天,我想再一次,跟你說說話。打這封信的現在,我好不容易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了。

  不知光禹大哥還記不記得,我是馬來西亞僑生同學。

那,不知道光禹大哥知不知道,星期六那天,陽明大學,物治系二年級大馬僑生,陳陸威同學參加白沙灣班游不幸溺水的事件。我想,你應該知道吧。剛剛從網路上,看到了消息,說陳同學昨天已經離開了。

  剛剛看了好多好多文章。都是陳同學的朋友們給他的打氣以及關心。從他發生意外到他的離開。每個大馬僑生都在為他祈禱著。看到了大家給他的加油。眼淚也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雖然說我並不認識他,但是,他也是我的學長。一個很出色的學長。

來台灣唸書,一直是我們的夢想,以及使命。對自己以及家人的使命。台灣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既熟悉,又經濟的升學管道,再加上台灣對僑生非常的照顧,因為不管是那一間大學,幾乎都有我們來自熱情馬來西亞的學生。

  而很多人都會以為,我們都是很有錢,才能夠出國唸書。或許對別的國家來說,這是正確的,但是對於我們來說,出國唸書,特別是來台灣唸書,算起來,是比較經濟的。我們是回教國家,多元種族的國家,政府當然要對原住民給予一定的福利,才不至於發生類似印尼的排華事件。每個國民都有了公平的待遇,國家才會安定。所以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馬來西亞在這方面做的不錯。至少我們都可以跟原住民,馬來人,印度人都可以相處的很好。對於教育制度,政府對於馬來人的錄取名額以及學校科系的分配,當然必須比較多,以及比較好,才能夠安撫馬來人經濟上比較落後的情緒。

  因此,很多華族組織便在馬來西亞成立所謂的獨立中學,類似這邊的私立中學。私立中學的定義,就是必須繳交學費,學校的基金是靠外界社會人士的捐助來應付的。因此我們這些學生,每年都必須到外面去募款。雖然辛苦,但也有收穫。

  當然,華人也被允許唸政府創辦的國立中學。只是主要的媒介語,是馬來語。我家有5個小孩。我兩個姊姊跟妹妹都是唸所謂的國立中學。進入國內的大學。而我跟哥哥比較幸運,有機會到台灣來求學。我一直都很感謝我的家人,雖然父母親沒辦法給予我任何經濟上的支柱,現在幾乎都在靠我自己打工來維持生活費,以及籌募自己的學雜費。

  辛苦,壓力,是一定的。

  像我這樣的大馬僑生,到處可見。

  馬來西亞僑生來台灣唸書,沒有一個是不用申請工讀,或者在校外打工的。因為台灣的消費比較高,所以我們幾乎都是很節儉的一群外國人。當然,我們是為了我們的理想而來的,努力,忍耐,堅強的撐下去,我們才願意帶著我們的理想離開著寶島。

  曾經,我一天只能自己買一包15元的麵條來煮,一包大概可以吃三天,每天只可以吃一餐。曾經,我以為我撐不下去了。可是我一直都不想放棄。因為我來台灣唸書的第一筆錢,是我阿嬤留下來給我的小小遺產。我用來繳了第一次的學費,我就要勇敢的走下去,沒有半途而廢的理由。

  這是我給自己的使命。

  雖然在這個學期剛開課,因為沒辦法繳學費而差點休學。那時我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休學。

  那時候也找到了安慰自己的方法,休學,只是另一個轉彎,另一個讓我實現理想的轉彎。後來讓教官了解了我的情況,於是伸出援手,向校方申請撥款,我今天才能夠繼續在這邊繼續的為我的夢而打拼。

  所以我感謝台灣人。感謝這些幫助我的貴人。當然,也感謝光禹你在每個晚上給我能量,幫我充電。

  陳陸威同學。也對我來說,很陌生的名字,現在看起來,卻一點也不陌生。他跟我一樣是飄洋過海來尋夢的人。可是他卻發生不幸,離開了。知道他父親在機場昏倒,知道他同學敘述他溺水時的掙扎,看著他們給他加油的能量。感觸很深。從網路上查詢了他的帳號。在出游前一天,他還可以跟平常一樣的上線,寄信,收信,做他喜歡做的事情。

  想到了自己,現在的我也很自在的可以做在電腦前,用文字來跟光禹大哥以及家族朋友分享此刻我悲傷的情緒。會不會,這是我最後一次上線了呢?我想太多了。但是,我得藉著學長這件事故,來得到一些啟發的。不是嗎?至少讓我覺得,我不應該再浪費任何時間,我應該珍惜身邊任何一個朋友。應該珍惜自己。我該用心的,好好的,一步
一步往我的夢出發。

在之前,一個大馬僑生也發生過一件令人心酸的意外。不知,光禹大哥還有沒有印象。是一個大四正準備畢業的學長。帶著第一次出國參加兒子畢業觀禮的父母親,以及自己深愛的女朋友,以及女朋友的家人到花蓮遊玩。回來的路上,被大石頭擊中,跟著傾斜而下的,是崩下來的泥土。就這樣,一家人,剩下2個妹妹。

沒有人會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的。對不?

  光禹大哥是所有家族朋友的精神支柱。所以,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希望光禹大哥健康快樂。我們都在為自己的使命努力,等到一天,時間到了,都必須放下一切的任務,離開我們最愛,以及最愛我們的人。

該為自己好好努力了。

光禹大哥,請多保重。

小藍海豚


p/s:這邊有我們大馬僑生為陳陸威做的紀念網頁。裡面有他生前的生活照,還有朋友們為他打氣的留言版。歡迎大家去看看。http://msia2.pine.ncu.edu.tw/~loke/ 也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自己。

  為你,以及愛你的人。

--
於是你乘著一艏輕快的風帆,往你的夢想追逐而去。Loke,We miss you。
--
這封信,當天晚上被光禹大哥念了出來,於是家族朋友把它節錄了下來,哥哥把它放在以下這個網址。

線上直接收聽-
http://msia2.twbbs.org/~loke/marnli.wma
下載收聽-
http://msia2.twbbs.org/~loke/marnli.exe
(很抱歉已經經過很久了...以上連結都已經移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