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回顧】媽祖遶境

Sat May 4 21:38:08 2002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廟會繞境。我想,應該也是最後一次。

因為我再也不敢嘗試了。

不過這樣的回憶,將會是一輩子,永遠的畫面。

  那天早上,比上課時間還早起床了,7點就要集合吃早餐了,8點多到達北港媽祖廟集合地點,9點開始從媽祖廟大門開始我們這天神聖的任務。原來我們這些媽祖的護駕兵,真的是那麼的神聖以及偉大。

  剛從媽祖廟出發,我們必須很莊嚴的排開大馬路兩邊,手持著好重的兵器,聽說這些都是百年老古董,所以我們不敢亂來。^_^||

  兵器已經很重了,卻隨著時間越長,太陽越大,腳步越沉重,兵器也跟著加倍超重。雙手左右的對換已經不懂多少次了,靠著兵器的肩膀也摩擦的好痛。在北港這麼一個鎮上,走遍了所有的小巷,再小的小巷,也都走了。所以我可以號稱是走遍了北港的人。^_^走的累了,偶爾會停下來讓我們休息,可是就在路上阿,所以,也就不管馬路是很燙的,能夠爭取時間跟機會來休息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雙腳已經開始抗議了。

~~~>.<~~~

  中午12點。又是一個不同的經歷。這是第一次這樣坐在路邊吃便當。後來到一個會館休息不到半個小時,又準備繼續我們的繞境了。在會館裡面看到的,真的很像是一具具紅色的屍體,大廳中都是我們隊伍的男生,突然好羨慕男生可以隨興的往地板一躺,就可以好好的休息。女生還要注意些禮儀的,真是阿,不公平ㄟ!  

~~~>.<~~~

隨行的教官一叫,地板上的屍體頓然也復活了,只是,還是很慵懶。應該不能說慵懶,因為真的很累,很辛苦。

  繼續繞境。

  從1點開始到6點,這個時段真的是最難熬的了。很無聊的同時,又很累,雙腳在那時候的感覺,就是感覺腳掌快要分裂了,每踏一步,除了痛,還是痛!

  4點多大概也已經撐不下去了,遠遠看到了媽祖廟,心裡真的一陣雀躍。為什麼會是一陣的呢?因為,媽祖廟明明就在前面,卻看著隊伍往左轉!欲哭無淚。所以後來看到了媽祖廟,也不會覺得,終點就在眼前了,因為要繞完所有路徑,才可以休息。

6點,好不容易,回到了爐主的餐館。那時候已經不顧任何形象了,就把兩張椅子拿過來,雙腳直接靠在上面。當然,雙腳已經沒有力氣擺動了,是自己用手把腳扶上來的。看著桌上不錯的便當,雖然餓,卻也不會很有胃口。倒是真的不想再動了。

  8點,伏在桌上睡著的我被吵醒了。外面的藝閣已經開始在遊行了,車上的弟弟妹妹都很可愛,但是有些真的很皮,糖果並不是用撒的,而是用砸的。我朋友就是被一個弟弟的糖果砸到鼻子瘀青了,不喜歡這樣跩的小朋友。向大家微笑的小朋友顯得可愛多了。

8點15分又開始晚上的繞境了,醫學系一些同學已經換班了,可是我們卻是一整天的班,所以,還是得撐下去。 >.<

不過晚上的繞境,雖然腳還是很痛,但是隨著街上的人們越來越多了,場面越來越熱鬧了,時間也不知覺的過去了。

  最感動的一刻,就是走在街上人們都很誇讚的說:這些都是中國醫藥學院的學生ㄟ!很多路人都來跟我們拍照,當然少不了電視台的拍攝。最好笑的是,阿公阿嬤都說:"年輕的,辛苦你們了。"我們都要很客氣的微笑說:"不會啦!不會啦!" 其實明明就很辛苦。呵呵。不過看到老人家的笑容,我們也很開心。

  北港的人們都很熱情。那天我真的感受到了。我們這樣繞境,從來不用擔心口渴,或者要上廁所,因為一路上都會有人在家門前拿著飲料給我們,而且都是冰好的,還有的甚至切西瓜,更有一家是給我們冰棒的。哈哈。看過繞境的護駕兵拿著兵器一面吃冰棒的嗎?哈哈。想起來還真的很好笑。後來我們真的喝的太多了,不想喝了,卻還是不好意思拒絕,因為他們真的很熱情,而且一個長輩拿著飲料給自己,也有點沒禮貌的感覺,所以都還是接受了。^_^

  最後最後,讓我最難忘的一刻,就是回到了媽祖廟門前的大道,因為我們是護駕兵,所以我們必須排在前面,然後進行衝廟。只可惜,我們並沒有真正的衝,只是走進去而已。不過那一刻,全場的人都往這邊看,這是一種非常榮耀的感覺,聽著司儀向大家報告我們,而我自己是覺得很有滿足感跟成就感,因為我完成了我以為我做不到的事情。

  我身體很虛,以前曬太陽一段時間就會暈眩,結果這一次,我完成了我這麼神聖的一個任務!真是太感動了。

  只是,休息了兩天到目前,全身還是那麼的酸痛,尤其是右腳,痛得我現在走路都是一拐一拐的。希望趕快可以好起來阿。因為接下來又是我們的系週了,我還有節目要表演呢。雖然班上在鬧內鬨,不過我到希望我自己本身做好自己的角色就好了。

難忘的繞境,就這麼結束了。

  這將是我,永遠的,美好的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