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豚積電影】海上鋼琴師



這是我最愛的電影裡頭,超越了"放牛班的春天"在我心中的地位的一部電影,他早該是第一名的,只是我能夠看到這部電影的緣分太晚了。

這之前就已經聽說過《海上鋼琴師》,但我只聽過音樂,也聽說過這部電影很好看,卻也沒想到他竟如此的扣人心弦。其實之前我把《海上鋼琴師》和《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搞混了。所以我之前租了《鋼琴師與她的情人》來看,我還笨笨的想說,沒有很感人阿,是在探討人內心的感受而已。到如今我才知道,一切都是我的錯。因為《鋼琴師與她的親人》的封面是一個女人拉著一個小孩,和在海上的一台鋼琴。

說到《海上鋼琴師》,我從小喇叭手到處去說服大家說船上還有他的朋友的時候,我就深深被他所感動。一段真摯的友誼,全世界彷彿只有小喇叭手最了解 1900了,我想也真的是如此,他是1900唯一的好朋友,因為1900說:"只有你知道我還在這裡"。從這一段開始,我的眼淚就不停的往下掉。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悲痛,與不捨。

原本想要寫感想,但是後來上網看了一下,有太多太多人寫了,而他們也寫得太棒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來形容我的感受。

好影片一定要多多支持,如果有機會看到的話,我一定會把正版DVD買下來,不只是好看,更值得收藏!

 

慕名而來的旅客,聚集在小小鋼琴前,聆聽著令人輕鬆愉悅的音樂。隨即,有人一聲:"America!"人群散去、獨留下1900和小喇叭手。

 

俏皮的1900,很愛模仿,看他那副神情,如果我是他的對手,我會氣得跳腳。很震撼的,是他從鋼琴琴弦中燃起了菸,我就像現場的觀眾一樣,看傻了眼。

 

白色的紳士,善良單純的眼神,對手是來跟他挑戰的,他卻能夠不看到對方的敵意,由衷的欣賞別人的表現。這是我想起了一句光禹說過的話"我最佩服那種,明明自己贏了,卻不去強出頭的人。"

 

『阻止我下船的並不是大城市,並不是那些高樓大廈。
 眼前看到的景物並不能嚇阻我,
 令我感到恐懼的是我眼中所看不到的,
 那些高樓後的東西。

 高樓後面還有高樓,陸地連接著另一片陸地。
 到底哪裡才是盡頭?
 在那浩瀚的城市裡什麼都有,就是沒有邊際。』

 

『我出生在這條船上,整個世界從我身邊呼嘯而過,
 以一次兩千人的容量。
 陸地?陸地對我來說是一艘太大的船。
 一個太美麗的女人,
 一段太漫長的旅程,
 一瓶太強的香水。』
 

 

 

『那是上帝的鋼琴!而我選錯了琴椅。
 那裡有千百萬個無止境的琴鍵,
 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
 你要如何去選擇一幅風景?
 一種死去的方式?
 你從來沒有為此感到害怕嗎?
 我無法如此生活。』

 

『 Max: What the hell are you doing?
 1900: I can't help it. Music makes me cry.

『拿鋼琴來說吧!鋼琴有盡頭;
 它有最起始的低音,也有終結的高音。
 鋼琴上有八十八個琴鍵;
 琴鍵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不可計數的。
 有盡頭的鋼琴上,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
 我喜歡這種說法。這也是我生存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