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回顧】遺忘了的以往



20061127

今天,終於肯捲起袖子來整理我的東西了。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忙,只是東西不少,無從下手,再加上一個莫名的懶惰蟲因子長期居住在我身體,所以一天拖過一天。

其實也還好,距離我起飛的那一天還有兩個月的時間。


我可以慢慢整理的。


只是,家人彷彿都希望下一刻就可以見到我。其實我也一樣,尤其最近,歸心似箭,但卻又對這居住了6年多的土地有所眷戀。一個人的生活,總是孤單的。有時候甚至一整天都沒有說到話,要不然的話,也只有在早餐、或午餐、或晚餐的時候跟老闆說我想吃什麼。所以如果有一天發現我跟你說話會結巴,請原諒我太久沒有說話了。


今天整理出一個三層櫃,和一個裝滿了往事的箱子。


我打開箱子,仔細的挑選要帶回去的、可以賣錢的、可以送人的和要拿去回收東西。

不小心,我打開了一層層的往事記憶。

那是我剛到台灣,在林口唸書時的東西,我都還一一保存著,我就是那麼念舊的一個人,很多東西,我都恐怕自己會忘了,於是收藏,收藏,收藏。我已經可以想像到以後我老了的時候,我的小孩會跟我說:『媽咪,這些都已經被蟲蛀掉了,不要了啦!』『媽咪,你可以不要再把這些垃圾當寶了好嗎?』我的小孩,會跟我一樣感性,一樣念舊,一樣重感情嗎?我期許她跟我一樣,但卻又不希望,因為只有自己,才知道這其中的苦澀,尤其當已經遺忘了的事情再次在記憶裡翻新,那遺忘了的感覺、淡忘了的記憶,再一次一幕幕的出現在腦海。


今天,我看到了這麼多年來好朋友們寫給我的小字條,甚至連只有『我借了妳的鞋子,待會還妳。』的字條都捨不得丟掉,縱然我早已忘了我借過鞋子給她,也記不起那是那一雙鞋子了,我卻也都還保存著字條。




無意間,我看到了一張沒有著名的卡片。這是給我的沒有錯,但,這是誰給我的呢?

天!是你!一張我曾經試著要找出來卻找不到的卡片,2004年的生日,你偷偷寫了卡片,夾在張曼娟《緣起不滅》的書本裡,再趁我不注意的時候放在我書架上。你說要看看我多久才會去碰我的書架,多久後才會發現這一個禮物。結果在一個星期內就背我發現了。你告訴我那是你接觸文學的第一本書,也因為書名,特別送給我。書本我一直都留在書架上,甚至用包裝紙包得好好的,深怕他沾染一點灰塵。

而卡片,因為我常常拿出來看,到後來卻忘記放到那裡去了,所以一直都很難過以為被我不小心弄丟了。沒想到,今天竟然就出現在我眼前!是開心嗎?還是心酸?我竟然連卡片長什麼樣子都忘記了,卻只記得你裡面的內容的其中那一句。



『我的愛。』



那是你第一次給我加上這樣一個甜蜜的稱號,也是最後一次。

你寫的字,是那麼的端正,字字用心。我常喜歡看你寫字的樣子。也曾經偷偷藏起了你讀書時亂揮筆的思緒。曾經不小心被我發現,那草稿紙上有我的名字。

再也沒有收過你寫的卡片了,再也沒有收到可以讓我笑得如此甜蜜的卡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