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回顧】第一次的八關齋戒

昨天,清晨5點天還未亮我就起床,準備跟隨父母親以及他 們的佛友阿姨叔叔們到怡保去參加一日修。先說說為什麼我會去參加好了。你相信因緣嗎?我非常相信的。除了人跟人相識是一種緣分之外,我們每天都在結緣,跟 一本書結緣、跟一首歌結緣、一部電影、因此,修習佛法也是會有佛緣的。

  而我的佛緣是在我母親開始唸佛的時候就漸漸存在,雖然初中的時候跟隨母親到佛教會去參加法會後皈依三寶,但那時候還未長大,還不是很了解佛法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來的。一直到昨天,我有這個緣份,到怡保去參加這個難得可貴的八關齋戒。

   說說這次參加八關齋戒的佛緣吧!我父親是海濤法師的弟子,因為聽聞海濤法師的佛法,在佛緣成熟下漸漸的了解佛教,了解佛法而成了現在非常虔誠的佛教徒, 因此我家存放著很多的經典、CD、VCD、書籍等等,所以我偶爾也會在父親聽佛法的時候站在旁邊聽聽一些,或者坐下來聽聽,當然我必須承認,我還是很懶 散,佛緣不夠,只聽一部份未能完全聽完,完全吸收。但心裡面總是記得海濤法師說過的話,因此在三月底的時候,有一天無意間在我家的佛書書櫃上看到一張被夾 著的紙,於是我打開來一看,哇!海濤法師將在4月初來到馬來西亞巡迴弘法。我心想著,父母親一定會去參加!於是就在心裡告訴自己,如果我有機會的話我一定 要去。

  結果不一會兒就把這件事情忘記了。

  我跑到關丹去找朋友玩。卻在某一個無所是事的下午,翻開報紙一看:海濤 法師抵達吉隆坡機場。我馬上打電話回家給父親說我想去參加。當時侯父親告訴我車子滿了,沒位子去了,不然他把位子讓給我,而我則說不必,爸爸最最應當要去 的,當兒女最大的孝道就是讓父母親做善事、讓父母親修行。所以我告訴父親別特別讓位子給我,若我有緣我就會去得成。

  結果回到家後,想不到我真的有這麼好的福氣可以去參加,而我父親更是早已經為我準備好了衣服褲子和襪子(白衣黑褲黑襪),母親也為我準備好了一間海青。真是感恩!

  八關齋戒是什麼呢?就是要過一天的修行人的生活。所謂八關齋戒,就是1.不殺生;2.不偷盜;3.不淫慾;4.不妄語;5.不飲酒;6.離花香纓絡香油塗身;7.離高勝床上坐及作倡伎樂故往觀聽;8.離非時食。
  
   不殺生呢,就是當天全吃素,就不會殺生。不偷盜,不問自取就是盜。不淫慾,一個非份之想的念頭都不可以有。不妄語,因此昨天一整我們都禁語,不可以說話 的,結果我們一堆人還是無法靜心下來,還是在那裡比手畫腳,有的人可能也還不是很了解八關齋戒的紀律,法師一說休息,嘴巴就開始忙碌了。不飲酒這個當然可 以做得到了。離花香纓絡香油塗身的意思,就是不可以擦香水、用香皂、化妝等等,戒指啊,項鍊啊,珠寶啊所有的飾品都不可以戴,只能戴佛珠。離高勝床上坐就 是晚上回到家之後不可以睡暖綿綿的床鋪,只能在地上簡單的舖一層草蓆等等入睡,完全沒有貪慾享受的心,因此昨天我連枕頭都沒有用。另一項就是不可以看電視 聽音樂等等其他視覺、聽覺享受的事情。離非時食就是過午不食,意思就是說,午餐吃了以後一整天都不可以再進食,只能喝水。但慈悲的海濤法師因為擔心弟子們 過度挨餓會受不了,於是請主辦單位為我們準備了豆漿,在休息的時候我們都有豆漿可以喝。真是感恩啊!

  受持八關齋戒的殊勝功德
  1. 脫離病苦 2. 消滅罪障 3. 免除橫禍 4.遠離惡趣 5.福報優厚 6.成就迅速 7. 來世尊貴 8.得生天上 9.往生助緣 10.臨終歡樂 11.得相好身 12.成佛道緣.
  
法會現場法會現場

  法會開始是唸經,大悲咒、心經、懺悔等等。當來到懺悔的時刻,在海濤法師的帶領下,大家發心大懺悔,現場懺悔梵音繞嚷,唸到第二句的時候,我的眼淚就開始不 斷的忘下掉,是很難控制的,現場從螢幕上也看到好多人都哭了,為自己往昔的無知所犯下的錯而懺悔。海濤法師說,為什麼我們要懺悔?你知道我們為什麼要懺悔 嗎?其實我們每天都應該要懺悔,而不是每次都累積到了法會的時候才來懺悔。悔,是懺不完的,我們都是凡夫,我們無時無刻都會不小心犯下了過錯,不小心傷害 了別人,別的眾生而不自知,甚至一句話,一個反應,一個小動作,都有可能是錯誤的。我們每天都在為我們髒了的身體洗澡,洗臉,刷牙。但我們只在乎我們的表 體,只看得到自己的身體骯髒了,所以我們每天都洗澡。但是內心呢?我們什麼時候清洗過他們?我們都看不到我們的心不小心髒了,我們多久洗他一次?這就是為 什麼我們要懺悔。無時無刻都要懺悔,你就會保持著一顆最清靜的心了,這,離修成佛果就不遠了。別讓我們的心離佛道越來越遠。

  午餐後我 們也有傳喜法師為我們進行佛法開示。傳喜法師幽默風趣的說法方式也深受大家的歡喜。能夠親眼看見海濤法師我也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開心。最後我們還有放生,一 共放生了上百只的眾生,我只記得有大烏龜,還有兩百只的什麼,我聽得不是很清楚,反正很多很多就是了,真的開心救了這麼多的眾生。最後還有火供和煙供。這 些儀式都是我以前未曾參加過的,今天能夠親臨現場體驗修行,參與這場超過5百人的八關齋戒,真的要非常感謝我的父母!

  會後我們都拿到 了海濤法師發給的八關齋戒證書,證書上我又有了一個新的法名。以前小時後皈依的時候法師為我取了『心嫚』;這次八關齋戒法會,海濤法師為我取了『妙目』。 我是海濤法師的弟子唷!妙目這個法名我也非常喜歡,因為我喜歡自己的眼睛,我想海濤法師為我取這個名字是希望我眼睛能夠看到美好的事物,或者能夠把所有的 事情都看成是美好的;另外,也因為地藏王菩薩的名字是光目,我也有跟他一樣的『目』字,更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學習地藏王菩薩發大悲願救拔一切眾生的菩 提心。

  
  我的八關齋戒證書--法名:妙目

  昨天能有這樣的機會參加,回來後感覺到法喜充滿,那種快樂真的是無法形容。而今天一整天幾乎都在聽聞佛法,或者研究討論佛法,今天早上也是很早就起來供僧, 早上供僧,中午也有去供僧。晚上和美施去喝喝茶也很開心得跟她分享了好多好多故事,後來帶她回家拿一些佛經和佛像給她,也請媽媽和她講述更多正道的佛法, 希望有一天她也可以告訴我她的感應,跟我分享她的學佛之路。

  功德圓滿!法喜充滿!阿彌佗佛!

 
中午供僧後媽媽雀躍的在跟佛友們分享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