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豚言豚語】從平面樓層圖看態度

這樣的題目也許有點嚴肅了,但我心裡還是有太多太多的想法。

因為工作上要籌備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型的活動,這活動將會有澳洲貴賓前來參與,
以及全國一些前來參加的華小、國中、獨中師生以及家長,因此我打算在大會手冊的最後一頁放上我們機構的平面樓層圖。

但今天經過一天的訊問以及尋找,問遍了各個部門都找不到一張平面圖。最後終於找到了,但是卻是同事們因為辦活動而自己畫的圖,拿在手裡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對於同事用心的感動。

但是,在這尋找的過程中,也讓我更加了解大家對於"平面樓層圖"的想法是什麼樣子的。有個熱心的同事告訴我電梯旁邊有貼著很詳細的資料,請我去那裡看看,於是我就跟著她走到電梯旁去看看。

資料的簡單,讓我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但重點不是在於資料,而是我覺得那個同事的態度,她說,這些都不重要,為什麼要做這些東西,有這個必要嗎?我告訴她,對於我們來說,或許每個部門每個建築物之間該怎麼通往我們都很清楚,甚至還知道抄捷徑,但是對於其他外來者,他們在完全不熟悉這個地方,要怎提供最好的資訊,該是我們這些身為"主人"的責任不是嗎?

我接著說,連購物中心也都會把每個攤位每個廁所都很清楚的標示出來,很多大學也都會做出這樣的平面樓層圖放在網站上,方便訪客拜訪。

這時同事回答我說:「唉呀!人家那些購物中心,大學校園範圍那麼大,我們這個才這麼小的範圍,不需要啦!」

於是我笑笑的走開。心裡面想著:「這是態度問題。」

我想我在台灣留學時所經歷的一切對我來說影響是非常非常大的。以前在系所當研究助理的時候,舉辦兩場全國的大型研習會,一個在高雄醫學大學、另一個在嘉義醫院進行,我們辦活動的態度都是希望提供最清楚的方向,告訴對方怎麼前來,我們的研習會禮堂位置,甚至搭乘巴士的價錢及車號、計程車的路程價位,開車前往的路線圖(從北部來、從南部來等等)都會在訊息發送出去的時候同時寄出去,為的就是提供最詳盡的服務,讓前來參加者可以更方便一些。

另外,我覺得每個人都該養成正確的危險意識。請問有多少人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會去注意它的逃生方向?

平面樓層圖,最後的決定是,我會依據前面很用心畫出來的同事提供的資料來做為更詳細的修改,提供給往後需要使用的人,想要改變,那就先從自己做起吧!

我們都該保持著「把每件小事做好」的心態。
----------------------------------------
一下鏈結可以看到南投縣信義鄉同富國民小學的校園安全地圖,其中還列出了校園十大安全死角,這用心以及細心的程度並非一般人能夠做得到的!
http://ms1.tfups.ntct.edu.tw/school/index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