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聽見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Touch


去年年底, 我到台灣出差的時候到台中去尋找我往日的Memories.
來到那曾經非常熟悉的誠品中友店, 我在影音區發現了便宜有好聽的專輯發售中,
站在那一角試聽了一張又一張的CD, 幾乎每一張都有讓我想要帶回家的衝動.

坦白說, 我很少買專輯.除非遇到讓我覺得非常值得收藏的,我才會購買.因此通常會讓我打開錢包的,大概就是那些市面上比較少機會看到的產品,我總是喜歡特別又新鮮的事物.

試聽了30幾張專輯, 最後拿了2張準備結帳的時候, 經過那通常放著很貴的CD, DVD櫃子, 瞄了一眼發現到中間排放者幾張99元台幣的專輯. 於是我就拿起了這一張, 叫做"聽見斯德哥爾摩"的專輯. 讀著當中引薦人的字句, 一張來自北歐的音樂, 就這樣在完全沒有機會試聽的情況下買回家了.



吸引我的原因除了便宜以外,另一個原因就是這張CD 那美麗的封面設計, 充滿著浪漫的北歐氣息, 燦爛的小女孩笑容, 擺在架上彷彿對這每一個經過的人散播她的稚氣,天真與快樂.

我想,這一定是一張散播這快樂因子的專輯.

在台灣我一直沒有機會打開來聽聽,一直到我回到馬來西亞,在我剛搬進去的房間裡,雖然房間都是我的東西,但陌生感不曉得從甚麼時候開始填滿了我整個房間.整理著房間,我打開了這張專輯......

come on come on.... come on raindow...」一個很舒服的女聲, 一直重複著這樣的歌詞.前奏的音樂節奏,每聽一次就讓我想起小時後玩的Super Mario遊戲裡面的音效, 好像是第四關卡第二part的時候, Mario滾到下水道去的時候的聲音, 我常常在這裡不小心掛了好幾次,被那黑黑硬硬的動物殺死, 所以對於這個音效印象深刻, 呵呵.

在聽到The Flower Man的前奏, 輕鬆的心情就此展開, 有點像是在度假的感覺, Yosei那慵懶又有吸引力的聲音, 聽了讓人有種說不出的舒服的感覺.昨天介紹給中學的馬來文老師 TS Lok, 他也說他喜歡這首歌.

Highschool Drama
的曲風很特別, 這一把聲音也讓人印象深刻, 但乍聽之下並不會有很大的好感, 但是卻是非常的耐聽, 越聽越喜歡了, 會有想要隨他起舞的感覺. 音樂當中的電話聲, 每一次都讓我一位msn有人打電話進來 :p

來到第四首歌, 剛開始我沒有很注意, 也沒有特別的好感, 但來到了第二段, chorus的部分, 聽見歌手那溫柔又舒服的假音... 讓我停下了手邊的工作, 把專輯的文案以及歌詞拿出來看看. 一直到現在, 每聽他唱歌, 就有種莫名的寂寞填滿心頭...

I will write book to tell the world why it's so lonely. Oh how they will cry when they realize the plot of the story......

忍不住的, 我聽了再聽, 播放器一直重複著讀取這首歌, 我不曉得它會不會也跟我一樣感動. 關掉音樂, 我真的感受到餘音繞樑的魔力.

這首歌, 非常不適合晚上聽, 特別是當你感覺孤單, 一個人坐在窗台的時候.

歌手叫做Montt Mardie, 看了他的介紹之後才知道原來他是個來頭不小的人, 今天下午在台灣有他的表演, 真希望他也能夠來馬來西亞.

文案形容How come the day seem so long這首歌, 好像真的感覺微風輕拂過臉頰, 吹透心房的舒暢, 河濱公園騎著腳踏車般的愜意. 的確, 在寂寞感侵襲了以後, 要趕緊進入這首第五首的歌曲, 才不至於把自己推入了寂寞的深淵.

December to summer
這首歌, 別說節奏, 就連單看歌名就覺得輕鬆愉快. 延續了前一首歌的心情, 讓心情繼續的放鬆到很想馬上奔向外面的草地放風箏的感覺.

Still June,
從前奏那清晰的吉他聲, 到可愛又慵懶的爵士唱腔, Montt Mardie的寂寞感又融合了起來, 會讓人有種, 充滿希望的寂寞感的抽象感覺.

My Best Friend,
又是一個可愛的女聲, 邊唱邊跳的感覺, 你也會很想跟著她動起來. 歌詞更是讓我覺得好新奇!

Damn! I wish I was a lesbian. Damn! I wish I was a lesbian.
Damn! I wish I was. and that you were, too
So I could fall in love with you

好姊妹的情誼, 用如此直接的方式來表達, 這何嘗不是我們心底希望碰到的好朋友? 但試問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用心經營一份如此美好的友誼呢?現在的人表面功夫做得很厲害, 小人充滿這世界, 小人不恐怖, 因為大家都會知道她是小人, 最恐怖的是偽君子. 好朋友, 我的好朋友通常都是男生, 因為和他們不會有像女生般的利害關係, 我有一個一輩子的好朋友, 昨天聽歌的時候也想到了他.

9首歌收錄了這裡頭唯一一首搖滾樂. 一向不聽搖滾歌曲的我, 第一次聽的時候一樣也毫不留情的按下了"next". 前奏的吉他也挺吸引人的. 吶喊的桑音很好聽, 主要也是因為他不是那種一般的吶喊, 那種嘶啞般讓人不舒服的吶喊. 買回來那麼久, 剛剛才發現這首歌的歌曲和歌詞不符, 我想, 這應該是它賣得如此便宜的主因吧! 如果真的是, 那真的要謝謝它了! 讓我有機會收藏如此超值的CD. 所以啊! 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多多注意這些CD, 畢竟我只是個領微薄薪水的窮小孩 ^^

聽完了第9, 看著第10首的歌名Metal Sky, 我以為也是另一首搖滾樂. 很顯然的, 我先入為主了. Metal sky 是這張專輯中我最最最最最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因為每一首我都很喜歡). 有點像鄰家男孩一個人在窗台練習吉他的感覺, 會讓人有點想跟他聊聊.

I guess I'm losing tone, under the metal sky
I guess I believe what you give you receive
I guess I've been blind
cause nothing really helps
I've seen it in my friends
I've come to live here too
the trouble never ends


專輯的最後一首歌,Leaving you behind. 又是慵懶的女聲, 有一種進行著即將結束的閉幕儀式的感覺.

聽見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touch.

It's really touching me.
隨著這張專輯的順序, 每一首歌都能夠牽動你的思緒與情緒, 起起伏伏, 高高低低, 聽著它的當下, 讓自己融入歌曲的意境裡頭, 想一想這大大的世界, 想像著自己身在北歐國家, 目前背負在身上的煩惱, 就顯得有點多餘了.

日子, 就是要這樣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