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知識恐慌症

一直都很懷疑自己有"知識恐慌症"的現象.
其實都不太想要用這樣的名詞,因為我不喜歡甚麼現象都用醫學名詞來給它冠上名堂,很多東西祇是很普通的現象而已,但現在的人都很喜歡把這些大家彷彿會共同擁有的現象取一個名字,甚麼"症候群"啦,甚麼"族"啦!

扯太遠了,回來!!

我觀察我的這個現象已經好一陣子了,一直有閱讀壓力,是因為我是一個記性不好的人,過目不忘是我這輩子都不可能做得到的事情,所以很羨慕那些看書可以看很快,而且很專心,也可以很好的吸收到書本或者文章裡要傳達的訊息.而我則相反,看書很慢,往往看到後面,就往了前面發生的事情,擱了一下去做別的事情回來,又要重新看起,所以我看書一直重複.


而我還發現,當我看到了一篇想閱讀的文章時,我又會把它先擱著,看看是否還有更吸引我的其他主題,於是這一篇文章到後來,就會放在那裡被我遺忘掉了,而我到最後,根本沒看完一篇文章.

去年工作以後,我才有能力實現以前無法做的事情--買書.以前留台的時候很窮,只有在後期才有多餘的錢可以買其他的書本.因此之前,我告訴自己每個月要用 薪水的5%來買書, 結果買了好幾個月之後, 由於買回來的書都來不及看完, 於是最近這幾個月, 我就自己取消了這個"政策".

除了買書, 我自己在網路上也訂購了一些很棒的電子報, 比如天下雜誌的,遠見的, CHEERS, 哈佛商業, 法鼓山等等.只要內容豐富而且定期更新的我都會訂購.從去年11月評閱期間開始,後來去台灣出差,於是我的電子報呈現-收到-擱著-累積-到現在130多 份,我甚麼時候才能看完?

上班由於工作所需,也需要看看國內外的文章,了解教育的發展,於是上班的時間除了做計畫,我也必須更新自己對於教育的認識(畢竟我不是教育本科的),所以感覺我的一天都在看文字,除了文字還是文字.

喜歡創意課題的我,也在努力的收集很多很棒的作品,以前上網的時間大都是被MSN的視窗填滿,而現在的我,上網是被firefox的分頁視窗填滿.

今天跟室友吃晚飯的時候,我問她是否也曾經懷疑自己有知識恐慌症,她說她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她的房間書架上慢慢的書本,再加上那天看她在看那本厚厚的《第五項俢練》.那天我問她這樣一本書要看多久才看完,她告訴我2~3個月吧!‘我看書很慢的.’她說.

今天她跟我分享她以前的經驗,她說,她以前更誇張,晚上睡覺要看書才能安心睡覺,半夜醒來也都會想要看書,早上起床一定要看報紙.我說天阿!她比我還要誇張!

後來她說了一句話,也讓我有所收穫,她說她現在比較沒這樣了,因為她告訴自己,是要終身學習的,既然終生都要學習,就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我想在這個資訊爆膨的現代,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現象吧.好好調適吧!至少有觀察到自己的狀況,相信我會有所改變的.

沒有留言: